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详细内容
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模块化开展劳动技能培养 让劳动教育华丽转身
日期:2020-04-15 15:58:49  发布人:zlpg  浏览量:10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要求把劳动教育纳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之中,明确提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劳动育人,着力统筹规划,加强顶层设计,从2017年开始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专门开设30学时、2学分《劳动实践》必修课程,通过两年多的教学实践,逐步形成了校内课程培养、校外实践培养和课外培养相结合的“三层面、七维度、全过程”劳动教育培养体系,创新开展“多方联动、四项结合、四化管理 ”模块化劳动教育。

构建“三层面、七维度、全过程”劳动技能培养体系

——校内课程培养,培育工匠精神

在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第二、三学期开设《劳动实践》课程,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增强创新意识和劳动观念;在校内公共基础课、专业课、专业拓展选修课和公选课的教学过程中,融入劳动教育内容,尤其是在专业课程教学中鼓励将企业的真实项目案例引入课堂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敬业、精艺、专注的职业精神。

——校外实践培养,提高职业素养

在顶岗实习等校外实践教学环节实现实习过程的完全职业化。各专业根据专业特点,安排学生参加职业化毕业实习、顶岗实习,加大动手操作和劳动技能、职业技能的培养,按照“学中做、做中学”的教学模式锻炼学生,做好实习过程的监控和指导,校企合作共同育人,在劳动中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缩短学生走上工作岗位的适应期。

——课外技能培养,提升劳动能力

各专业按照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外培养计划,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学生通过参加科技、文体、实践和技能培训等各种活动,提升劳动能力,并获得相应的课外培养学分,促进全面发展。

开设“多方联动、四项结合、四化管理” 的模块化《劳动实践》课程

——多方联动,进行教学设计

学院教务处与各系部、劳动实践课管理人员、任课教师和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师生需求,调研了实训中心、后勤服务中心、安全工作处、图书馆等单位的岗位设置以及工作需求,结合各单位实际,搭建了基础保洁、工具使用、收纳整理、餐具清洁、安全巡查和临时任务六个《劳动实践》课程教学模块,包含了自我劳动、家庭劳动和学校劳动在内的劳动内容,精心设计,形成了完整的教学方案。

——四项结合,开展教学活动

在模块化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通过劳动动员、操作示范和安全防护讲解等教学环节,指导相应模块教学任务。各模块教学衔接有序,各具特色。

基础保洁模块将劳动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通过楼道和教室的卫生保洁,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劳动光荣的意识,培养爱护环境、珍惜环境的个人品质,推动学生自主参与校园环境保护工作,让学生在清洁劳动中体会出劳动的艰辛与成就。

工具使用模块将关键职业能力培养与劳动技能提升相结合,通过学习使用手锯、钳子、扳手等工具,使学生掌握普通劳动工具和专业劳动工具的使用常识,提高技术操作水平、知识迁移水平,体现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原理。

收纳整理模块将劳动教育与创新能力培养相结合,通过服装、图书、杂志的收纳整理,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使用创新方法提升学生生活、工作中归纳、整理的技巧。

安全巡查模块让学生了解安全知识,通过到学校教学、生活场所巡查安全设备设施,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安全责任,正确了解自己所处的学习、生活环境,以主人翁的身份主动汇报或排除隐患。

餐具清洁模块通过学生进入食堂清洗餐具,培养学生的清洗技巧和讲卫生的良好习惯;学生通过相互配合,共同完成各个模块的学习任务,达到了自育与互育相结合的目的。

——四化管理,规范教学活动

在劳动教育过程中遵循标准化、精细化、军事化和科学化的管理理念。制定课程标准、岗位标准、考核标准,促进教学任务的落实,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创造力;精细化管理模式贯穿于教学过程中,教育学生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把简单的事做对,而且持续做对,量化管理细节,每个细节做到“零缺陷”,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养成注重细节的习惯;学校要求学生在参加劳动实践课学习时要统一着装,佩戴劳动标识,服从教师安排,在校园行进时要保持队列整齐,实现半军事化管理;科学分配学习劳动任务,男生女生分配不同任务,技能培养遵照由简到难的科学规律。

创新社会劳动实践技能培训方法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学院及时调整《劳动实践》课程开设方式,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制定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期间劳动实践课授课方案》,组织开展了家务劳动、农耕劳动、志愿服务等劳动实践教学内容,本着“居家劳动一小时,天天活动不重样”的课堂教学内容设计理念,学生们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每天至少1小时的个性化劳动实践计划,每天设计规定动作一项,自选动作多项,通过网络教学平台以海报和剪辑视频的形式每天提交劳动作业,分享劳动成果,辅以教师点评、同学互评,劳动热情分外高涨,同学们纷纷表示:“劳动实践课增强了我们的动手能力,使得我们宅在家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在网课学习之余,可以动手做一些家务,尤其做好了饭菜,等父母回家吃饭,是一种别样的温暖与幸福。”

形成企办院校特色的劳动实践课程品牌

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传承了开滦百年职教历史,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职业教育底蕴,“校企一体 产教相融 学培并举 集团发展”特色鲜明。学院充分发挥“校企一体”特色优势,发扬“特别能战斗”的开滦企业精神,引入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培养学生全身心投入的认认真真、尽职尽责的职业精神状态,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职业品质。通过与课程相结合的劳动教育,使学生直观感受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质量意识,努力打造学院劳动实践教育特色品牌。

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劳动教育不仅让学生收获了劳动带来的幸福感,也磨练了意志力,培养了责任心,提高了凝聚力,树立了劳动观念,端正了劳动态度,提升了劳动技能,并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和劳动创造世界的真理。学院党委将认真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技能立校,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四最”劳动价值观,让中华民族勤俭、奋斗、创造、奉献的劳动精神在青年一代身上发扬光大。

(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