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详细内容
常州机电“导师制”培育杰出学生 双重引导提升“育人”厚度和深度
日期:2020-12-21 08:58:28  发布人:zlpg  浏览量:149

2019年初,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出台《机械工程学院导师制管理办法》,旨在更好地发挥高层次人才在培养杰出学生方面的作用,培育学生获得省级及以上技能大赛奖项、获得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比赛奖项、获得专利、发表论文、参与老师课题研究、获得省级及以上毕业设计奖项等。办法实施近两年,该学院学生获得省级以上技能竞赛奖项5项、20人次,创新创业比赛6项、30人次,发表核心论文1篇,参与重大横向课题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共92项。导师制的推行初显成效,不仅培养了一批杰出学生,更激发了优秀教师的潜力,提升了学院“育人”的深度和厚度。

  培养杰出学生,导师自身必须优秀

袁老师2019年进入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在全人格教学团队承担一年级手动冲压机项目教学,此前他在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工作了25年,有着丰富的一线经验。他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集江苏工匠、高铁工匠、龙城工匠等各种荣誉于一身,是公认的优秀导师,学生眼中的“偶像”。

今年6月,他指导的学生沈华代表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江苏省选拔赛工业机械项目的比赛,通过加工(车、铣)、电气装配与检测、气动回路设计、焊接加工、钣金加工、手工弯管、轴系对中及机械装配与调试等八个模块,在累计13小时的比赛中,沈华充分展示出自己高超的技能水平和劳动素养,获得了第5名的成绩,取得高职院校参赛选手中的最好成绩。

徐老师早在“导师制”推行前就开始关注身边的优秀学生,他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和平时课后时间,为个别学生“开小灶”,最近三年来他已经指导学生申报了30多项专利。

像袁老师、徐老师这样的优秀导师还有很多,自办法出台以来,机械工程学院高层次人才积极响应,党员教师身先士卒。共有6位博士、7位教授、10余位副教授自告奋勇当导师,占学院高层次人才的80%,占党员人数的90%。

  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更要做好思想导师

除了专业技能的提升,机械工程学院的导师们更加注重学生思想上的进步,做好“育人”工作。导师们帮助学生立机械志、树家国情,增强劳动精神、形成健全人格,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们导师不仅仅要把专业的知识教授给学生,更要在思想上引导学生,启发他们。我觉得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固然重要,但同时也要做好学生思想上的导师。”导师史东丽说,作为导师必须引导好学生三观,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踏实做人,用技能报国。

袁老师在培养学生专业能力的同时,把劳动观念、职业意识,渗透到了育人的每一个环节。引导学生树立自主学习与技能创新意识,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他把教学场所当成工厂的车间,把学生当成工厂的员工,教案就是图纸。精益生产的理念在实训的全过程体现,学生养成了不制造、不流转、不接受不合格品的观念,树立了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

“推行导师制的初衷是挖掘优秀教师,导师两年一聘,并且有学历和职称的门槛,通过竞赛、创新创业、申报专利、撰写论文等形式,培养一批杰出学生的同时,在指导过程中让老师也能不断提高自己。”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徐莹表示,学院希望优秀老师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学生,不仅在专业上指导学生,还要在思想、情感上与学生多交流,做好学生专业和思想上的双重导师。